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

2023-03-13

414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市政公用工程生产、建设、服务一线的施工与管理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等职业基本素质,掌握市政工程识图及绘图、施工测量及施工方法、工程质量检测及养护维修、施工组织管理及预、决算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市政公用及建筑工程行业生产一线的城市道路、城市管道、城市立交桥、市政公用设施、工程监理及其他市政工程建设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核心课程:

道路工程识图、道路建筑材料、道路工程CAD、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管道工程施工、道路施工技术、道路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计量计价与招投标、道路工程检测技术。


3、教学特色:

1)学校和企业共同研究制定开放式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实际工作任务引领,工程项目驱动、工作过程导向、创新情境训练”为特征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切入点,行业协会、企业和学校“三方深度融通”,共同制定出一套既符合市政路桥行业发展背景,又满足我校专业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且体现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优势的开放式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学校和企业深度合作,构建基于市政路桥施工过程的课程体系。通过对工程岗位工作任务分析,确定以市政路桥工程相关施工技术、工程施工管理以及工程施工监理岗位工作任务为主线,以“项目教学、情境训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引导,构建适应城市道路工程相关施工工作流程、阶段递进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职业技术岗位能力的培养,实现“毕业即就业、就业即上岗、上岗即顶岗”的零距离培养目标。

3)校企合作教育“2+0.6+0.4”框架就是把高中起点入学的三年制学生的学习过程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校内学习,时间为2年,学生在校内学习实施工学结合,使学生通过职业训练,掌握专业技术并形成职业岗位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第二个阶段到企业生产一线,时间为0.6年,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行“职业综合实践”和“顶岗实习”,以全面提高综合职业技术应用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第三个阶段回校做毕业设计,时间为0.4年,学生用毕业设计来巩固企业生产一线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校企合作教育“2+0.6+0.4”的指导思想是,“以企业需求为宗旨、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本领和职业素质为目标,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的教育资源,学校与企业共同培养合格人才”。


4、就业方向:

本专业紧扣市政工程发展的需求。毕业生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训练严格,职业技能较强,具有扎实的市政工程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道桥专业知识。毕业生就业适应性和竞争能力强,就业面广,主要面向市政公司、市政管理部门、市政施工企业、公路与城市道路勘测设计部门、交通管理部门、道路桥梁施工企业、监理公司等,从事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标准员、材料员、资料员、工程监理、放线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