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

2023-03-14

551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传统土木工程测量和现代测绘新技术的发展需要,具有诚实守信、能沟通善合作、吃苦耐劳、科学客观的职业素养,掌握测量学基础、测量平差、工程测量、摄影测量技术、无人机摄影测量外业等知识,具备施工控制测量、数字测图、施工放样能力和无人机驾驶技术技能,面向从事工程建设规划及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运营管理阶段等测绘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职业核心能力

(1)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

(2)建立工程控制网。

3)工程施工测量。

4)测绘项目技术设计、产品质量检查与技术总结。

(5)仪器设备检验维护。

(6)测绘项目管理。

(7)地理信息数据采集能力。

(8)低空倾斜摄影能力。

3、职业证书

1)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工程测量员(工)(中级或中级以上)、不动产测绘员、地理信息采集员、无人机测绘操控员L、摄影测量员等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

(2)学生还可以根据就业需要,考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中级或中级以上)。

4、核心课程

测量学基础、控制测量、工程测量、GNSS测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摄影测量技术、无人机摄影测量外业、数字测图。

5、教学特色

根据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实践性强和强调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特点,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做”理实一体化教学;以测绘项目为导向,开展现场教学;校企深度融合,达到协同育人,开展“订单人才培养”“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参加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教学方法与手段

以工程测量员(工)的职业岗位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实行测绘工程 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多种形式的“做中学、做中教”教学模式。组织测绘行业企业专家参与课程教学设计,充分发挥校内外实训基地的优势,促进教学环境与工程环境、课堂与实训基地的一体化,促进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突出学生在实际工程环境下职业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兴趣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案例教学法”、“分组讨论法”和“现场教学法”等。

课程教学过程中,把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重视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

2)教学组织形式

教学组织“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特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①公共基础课程:采用传统教学形式组织教学。

②专业核心课程:采用“教、学、做合一”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③实习实训课程:采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形式组织教学。

④实行“2+0.6+0.4”模式,即前2年在校内完成理论教学和部分实践教学,最后一年在校外完成毕业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结合区域测绘产业人才需求,以工程测量工作任务为依据,发挥校企一体的办学优势,构建并创新实践“校企一体,产教融合”共同培养高素质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师资队伍和实训基地,共同承担教学任务,“订单班”培养等方式,优化创新具有学院特色和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带动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建设,促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更新,推动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职业操守和职业能力,增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6、就业面向

(1)职业领域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测绘、水利、电力、公路、铁路、国土资源、城市规划、建筑、冶金、地质勘探、矿山、林业、农业、石油、海洋等行业,为各项工程顺利实施提供空间位置信息与测绘技术保障。

(2)工作岗位

主要职业岗位:工程测量等岗位。

相近职业岗位:大地测量、地籍测绘、房产测量、摄影测量、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低空无人机飞控操手等岗位。

发展岗位:通过5~10年的工作或进修深造可胜任测绘队队长、项目经理、测绘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岗位。